close

關於ghost這部份,我喜愛的是"導演的腦" "看電影的人偶" "愛的巴特" "小女孩的金魚" 這四集。

plus場景則是"革命家在機場"

 

影片中,在那科技發達機械能取代人腦的近現代裡,

再次發生了ghost也就是能代表一個人的意志中心思想的事物,究竟存在於何處的思索。

在智識尚未發達的年代中,人們認為ghost存在於心,而現今人們認為是在大腦。無可否認的,目前認為大腦存在著我們身為人的一切

 

片中認為人有所謂的ghost,或可說是人之所以為人,是因人有的所謂意志,所謂精神記憶的存在,人才為人,

但對於機械是否有ghost此作初始是帶有疑問來開展的。

而最終給予觀眾的,雖非是直接回答,但答案明顯的是yes

 

ghost是為何物?

正如前文所述,我認為ghost是個體也就是他的意志,他的思想所存在的証明。

以攻殼所表達的,我認為就是如此。

若為否,在那外表記憶甚或無意識下撫摸幻肢動作皆可複製的世界,要證明你就是你,甚或你存在於世,那該如何證明呢?

或許這部份思想與瓶中大腦類似,但這便是我的想法。

 

而談到複製ghost為禁忌的部份,片中是提到ghost複製則原本ghost會劣化 這是禁止的原因。

者,便是我個人的認為,身為人存在的ghost能複製,是否代表人能完全被複製?

這雖非片中被禁止的原因。但在"複製的英雄"中可看出 ghost-這片中的主義及精神,

縱然能複製所謂下意識撫摸幻肢的靈魂存在特徵

但終究只是空殼,而非複製的該人的存在。正如"複製的英雄"這反諷的篇名。

 

機械能存在ghost,但ghost能否複製,不只在於被禁止,而是不可能。

塔奇克馬表達了機械擁有ghost的可能性,也表達的ghost的獨特性。正如我說的那是"存在的象徵"

得那句,”以同樣環境下處理 也得不出相同結果 的所謂塔奇克馬的gh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u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