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包著奇幻童話糖衣,實質充滿譬喻對比的意識宣傳教育影片。

從片名開始即暗示著,迷宮裡有著理當要被打倒的怪獸法西斯政權。
牧神?羊男? 都不是,Pan其實為引導觀眾的小丑。

初始小女孩口中的小精靈-奇怪昆蟲,即預告了片中殘酷現實與奇幻世界的對比 (共產與法西斯的對比 )

簡單的善惡二分。
劇情的鋪陳讓觀眾進入劇本編寫者的預設情境,軍隊-壞人,游擊隊-好人。

不快樂的女孩,遇見了守護通往地底王國的最後一扇門的牧神。能有機會從凡人變為夜之王國的公主。當然,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試煉及傳統有犧牲才有所得的道德教訓是少不了的。捨棄美麗衣裳換得的金鑰匙 - 勇氣,對抗人類的原罪 - 欲望,以及最後的試鍊犧牲自我。

但這些奇幻元素甚或陳甫慣見的童話道德教訓都只是吸引觀眾的糖衣。

這裡有許多都市聽不到的聲音不同的聲音。

妥協,不快樂,沒有童話,不要幻想,下定決心不去相信,卻招致己身的死亡的母親對法西斯妥協支持的代表

女管家相對於母親的角色,堅忍溫柔,拯救者。別因為我是弱女子就小看我,我不是傷患或是老人,敢動她一個寒毛試試看,你不是我第一頭殺的豬。很具震撼力的共產黨保護人民演說,不是嗎。

小女孩本身代表需被拯救的人民。經過重重考驗,犧牲,最終進入了美好的地底王國那沒有法西斯美妙的共產王國。

上尉法西斯獨裁暴政的化身,看不到那虛幻的童話世界,正如同他看不到那美好的共產天堂一般。

 片尾,上尉殺死小女孩後,走出迷宮面對著準備來殺死他的游擊隊。他說讓我的兒子知道我死去的時間,管家說我們甚至連你的名字都不會讓他知道。

是阿,英雄最終殺死了迷宮裡的彌諾陶洛斯,拯救了關在迷宮裡的少男少女。
上尉的真名不就是佛朗哥?他們眼中的法西斯獨裁者。理所當然的,對左派游擊隊來說他的名字只有被抹去一途。

游擊隊念著報紙,盟軍登陸法國,準備大宰法西斯。意圖讓觀眾將片中的法西斯軍隊與邪惡納粹結合在一起。可惜的是,正義的盟軍從未幫助西班牙的左派游擊隊大宰西班牙的佛朗哥。
就算想與現實連結,也只是幻想,而片中想營造的正義也與此形象連結一般,始終只是幻想。幻想抹去佛朗哥,那不受任何人支持(包含蘇聯)的左派游擊隊能創造出如同地底王國那樣美好的國家。
根腐的國家(原先被醜惡蟾蜍盤據的大樹)最終能與受獨裁統治荼毒下的人民一同重獲新生。

可惜的是,如同片中的幻想與現實二元對照世界一般,那幻想的共產天堂中只不過是幻想,從未是現實。就算抹去佛朗哥之名也是如此。

更殘酷的是,片中的左派游擊隊只不過是歷史上那被推翻的共和政府的延續,不是正義,更不會創造出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u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